口碑     ”你們不知道,在組織部的時候,我的口碑有多好。“   每次聽他說這話,我們就偷笑。有次我問小王,你在縣委的時候,是不是口碑也很好。小王就笑,我沒有口碑。我說,我估計你的口碑比他的口碑還要好。小王說,別說了,再說,我就要笑的喘不過氣了,別說了。   如果不是他有一個當部長的爸爸,他就進不了組織部。如果不是他有個當部長的爸爸,按他的能力,他能在組織部那樣的單位呆得下去嗎。而且,我們大家都知道,他在組織部的時候,只是一個臨時工。他只所以從組織部到了鄉下這個鎮上,也是因為他的爸爸。他爸爸把他弄到鄉下這個鎮上,使他完成了一個從臨時工到正式公務員的巨大轉變。而且大家都看的很清楚,再過一段時間,自稱口碑好的他,就會被調走,到縣上某單位,當一個小領導。所以,每次當他說自己口碑好的時候,我們只能偷偷地笑一下。   “能說這種話的人,肯定不怎么樣。“   有人真敢說真話。只是不會當著他的面說,是在他背后說。背后說人壞話,雖然不是君子所為,但我們都不在意。而且說這種話的都是些沒有經過生活磨礪的年輕人,或者是那些人雖然老了,但脾氣一直沒有進步的老噴青。在我這樣的老油條看來,在他背后說這種話,也是需要勇氣的,誰知道這話會不會通過什么渠道,傳進他的耳朵里。   今年冬天,扶貧工作應該是鎮上最大的一個工作。我們這里的每個人,都有干不完的工作。由于他是新來的,鎮長給他安排了一個比較簡單的工作。就這簡單的工作,他都不能按時完成,經常需要我們幫忙。工作上讓人幫忙這種事,做一次兩次還行,如果經常讓別人給你幫忙,這算什么事情。   前幾天,鎮長說要我們給他幫忙。小王問我,你看我們幫他,還是不幫他。我說你自己看著辦,反正我是不幫他的。我如果幫他做這些工作,他自己就不做了,好像這工作是我的,和他沒有關系。在我忙忙碌碌的時候,他卻到處閑逛,很自然地,他的工作就變成了我的工作。你看,就是這樣,所以我不會幫他的。況且,你看,我自己還有這一大堆工作要做呢,那有時間幫他。   “就是,我們又不是沒有幫過他。每次我們幫他干活的時候,他就不干了,好象那活路就是我們的活路,和他沒有一點關系。”   還有一次,都晚上九點半了,鎮長打來電話,讓我加班。我問是什么事,要現在加班。鎮長說他的那些資料都還沒有弄好,讓我幫忙。我說我已經睡了。鎮長說,睡了也起來,這資料明天必須要弄好的。我說我感冒了,剛吃了藥,這么冷的天氣,你還是找其它人吧。   一個小鎮,貧困戶有四百多人,他就負責這四百多人的資料錄入,再沒有其它工作。如果是別人肯定不會就這么簡單的一項工作,最少也有他工作量的三倍。就這樣,這一年多來,我們幾個人還要一直幫著他,他才能完成他的工作。我們不清楚他原來在組織部的時候,具體是做什么工作的,但就工件態度和能力來說,實在讓人頭痛。   好在他只是下來鍍金的,呆不了多長時間。   “你們不知道,我在組織部的時候,口碑有多好,人人都在夸我。”   昨天,一個同事搬家,幫了一天忙,晚上在一家飯店喝酒。酒喝多了,大家都夸他給人幫忙熱心。客觀地說,他給人幫忙確實非常熱心。只是他又講自己在組織部的時候,口碑有多么好之類的話,我們就偷笑。雖然時間長了,我們好像已經習慣了,而且在潛意識里,我們都堅定地認為,他在組織部的時候,口碑特別好,但是,每次聽到他說到口碑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地要偷笑。在昨天晚上,因為他的口碑,我們高興地不得了。我們五個人,喝了三瓶白酒,最后都醉的不行了。   當我們把他扶回去,放在床上,躺在那里,他還指著我們說:“你們不知道,你們真的不知道,我的口碑有多好,有多好,……” +10我喜歡

蝴蝶的一生,縱然短暫,但從不失優雅。恬淡從容,落在花間。   人生,需要鍛煉出蝴蝶的優雅。蝴蝶的一生,縱然短暫,但從不失優雅。恬淡從容,落在花間。   破繭成蝶,只需要一朵花開的時間。但是每一只美麗的蝴蝶都要經得住時間的考驗。就如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那么一段艱難的歲月。耐心點,堅強點,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承受過的疼痛,將是你飛躍的起點。   “蝴蝶為花碎,花卻隨風飛”。世間之事總是很難圓滿,很多時候你無法左右,只能隨緣。生命中,總有些人,寂然而來,靜靜守候,不離亦不棄;也有些人,熱烈如酒,如癡如醉,卻來去如風,夢過了無痕。   人生如蝶。花開,便用心去珍惜。花落,便銘記在生命里。懷一份感念之心,惜每一份情緣,淡看歲月如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心存陽光,溫暖就會圍繞你。心存他人,真情就會回來。 +10我喜歡

(微小說)我的妻子   王景泉     妻子是她們家族的第一個孫輩,但因為是個女孩,她的爺爺極不喜歡。五歲那年,妻子得了重病,已是奄奄一息。但爺爺就是不準送醫院,一個丫頭看什么看,死了倒好。岳父懼怕他父親的威嚴,不敢拿主意。岳母只得在夜里偷偷把孩子送到醫院,經醫生及時搶救,留住了妻子的生命。   妻子雖然由于那場病,身體生長比較懶惰,他的弟弟妹妹都是一米七以上的個頭,而她才長到一米五八就不再努力了。然而腦子卻很好使,學習總是領先。但由于家里缺乏勞力讀完初中就不得不輟學了。在農村掙了兩年工分,妻子不甘心就在農村守一輩子,決心要進城去。   “我一定要到城里去當工人,不能像你們一樣受死受活老是窮得叮當響。”妻子經常對父母發誓。   一個偶然的機會,妻子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她們縣城技工學校的招生通知。這讓妻子喜出望外,瞌睡了就有人遞了個枕頭,妻子決心去考技校。那時技校是包分配的,只要考上就能進城當工人了。   對于這個決定,其父母也沒在意,因為離考試只剩兩個月了,兩年沒上學了,哪能考得上。但妻子決心已定,白天下地干活,夜里熬夜復習,有志者事竟成,妻子順利金榜題名,進了技校,成了城市戶口。   那年我們水泥廠分來兩男一女,那女孩非常能干,推石頭,運水泥,不怕苦不怕累,經常受到表揚,后來成了我的妻子。   我雖然比妻子早上了兩年班,但我的年齡不大,再加我生日小,倒比妻子小了三歲。同事們都說,女大三抱金磚,你小子走運了。我說:“我一個窮小子,能有人肯跟我我就感激她。”   還別說,妻子還真把自己當做姐姐,處處關心我這個小弟弟。別的不說,自從結了婚,我的形象著實提高了一大截。因為妻子很在乎我的穿著,我的襯衣尤其是白襯衣,穿兩三天,晚上妻子就會收走,把洗干凈的一套放在床頭。   同事們很是羨慕:“你這形象哪是工人,倒像是廠長書記。”   那些年雖然清貧,但我們相互關心,相互支持,日子還算過得去。一兒一女也慢慢長大。   但誰也沒想到,隨著企業改制,全民下崗,水泥廠一夜間倒閉了。我和妻子因在同一個單位,一下子失去了生活來源,接下來是半年沒開資。   當時家里那點老底兒能維持幾天?   妻子說:“這可不行,咱得弄錢去。活人不能讓尿憋死。”   于是,我們開始賣煮玉米。本來我這個男子漢應當出去擺攤,但妻子說,你在家里煮吧,我比你潑辣。   就這樣,我們靠賣玉米,賣水果,賣襪子,度過了難關。生活逐漸走上正軌,雖然兩個孩子沒有正式工作,但也結婚成了家。   最讓妻子高興的是有了小孫子。雖然失去工作,開著微薄的工資,日子過得拮據,但有小孫子繞膝,妻子似乎忘了一切艱難困苦。   我說:“你真是一個樂天派,沒個愁的時候。”   妻子說:“你還不知足嗎?咱都是從農村來的窮小子窮妮子,從白手起家混到站穩腳跟,又兒女雙全,孫子外孫滿地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行了。人比人氣死人,退休了在家歇著還開著工資,咱老百姓你還要求啥。”   “也是,世界上還有四分之一的人沒解放呢。”我也幽默一下。我們都自嘲般得傻笑一回。   妻子似乎沉浸在幸福之中,對生活充滿了信心。突然有段時間感覺胃口不好,食欲下降,吃了幾種胃藥也沒有明顯好轉。一天起床后,發現妻子一夜之間皮膚變成了個黃色。大家都懷疑這是得了肝病了,趕緊到醫院檢查。   在一家醫院做了B超,發現胰腺腫大異常。又到另一家權威醫院做了X光透視,確定為胰頭癌,并已擴散到肝部等其他組織,屬于癌癥晚期。至于皮膚變黃,那是因為癌腫塊嚴重壓迫膽總管,致使膽汁無法正常排泄,只好從皮膚溢出,致使皮膚變黃。   妻子得知已到晚期,又擴散得厲害,反正是回天無力,便堅決拒絕手術,順其自然吧。   于是,妻子拖著病體,趕做了幾床新被子,交代了她能想到的后事。比如她囑咐我她的密友們同事們誰誰家孩子結婚辦事一定要去上禮。   幾個密友和同事來看她,建議她把存的那幾個錢交給兒子。   “還是把存折交給兒子管理吧,他還年輕,說不定還得找個小老婆。”   妻子卻說:“我巴不得他再找一個,他自理能力差,沒個女人真不行。”妻子喘息一會兒,“哎,這個任務就交給你們了,你們幾個一定要為他物色一個,找一個好女人。”   妻子走了,坦然走完她五十七歲的人生。   現在,孫子外孫都上了大學,日子也好過了,但妻子卻看不見了。人間的冷暖與疾苦她已無緣感受,只有在天堂里坐享清福了。 +10我喜歡

文‖楊友全   過年了,女兵連要改善一下女兵姐妹的生活。吃了早飯,指導員陶曉雨便徑直趕赴炊事班,手在空中指畫著:“交給你們一個新任務,今天全班傾巢出動,把咱們連那個鬧騰的公豬給我宰了!……”   連隊這頭公豬有三百來斤,經常深更半夜拱出柵欄四處游蕩,把它殺了改善春節期間的伙食,是連里一個月前都擬定好了的方案。   聽了指導員的戰前部署,一個個女兵膽怯的默不作聲。殺豬,這差事撂在這十八九歲的女兵身上,可謂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不過,只有炊事班長王雨竹還算膽大,她硬著頭皮說:“請指導員放心,保證完成任務!……”   指導員陶曉雨嫵媚的一笑,眉宇間好看的兩個小酒窩若隱若現。她拍拍王班長的肩膀鼓勵說:“大家不要怕,要運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順勢而為,善于智取,不可強攻!……”   陶指導員抗戰時期的戰術用語在殺豬上得到巧妙運用,惹得女兵們真想哄堂大笑一場,但此時的她們在一臉嚴肅的指導員面前,卻表現的連大氣都不敢出。   誰都知道指導員陶曉雨是個四川辣妹子。她不僅是基地軍營里的一枝花,而且做事干練,手腳麻利在整個基地無人不知。   受領任務后,上海女兵李小丫先是打起了退堂鼓。她諾諾地說:“指導員,俺長這么大才頭一回看見豬,別說讓俺殺豬了,就是讓俺看見豬都覺得害怕。”   指導員陶曉雨一聽立馬急了:“看你那個嬌嬌樣,說什么腥風血雨,刀光劍影都不怕,還沒有讓你上戰場呢,殺個豬都嚇成這個慫樣,這真要是打起仗來,還不嚇得屁滾尿流。”北京女兵王二梅也在關鍵時刻掉鏈子,說:“指導員,也能不讓俺去不?……”還沒等她把話說完,陶曉雨就把話堵截過去:“行行行,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王班長,看看你的兵,個個都像個大戶人家的嬌小姐。行,不去殺豬也行,誰不去,今天晚上不許看電影!”   連隊小黑板登出影訊,基地電影院今晚放映電影《少林寺》。那可是國內首個武打片,甭說電影中的影視畫面有多精彩,單就收音機里歌唱家鄭緒嵐在電影里演唱的《牧羊曲》這首歌,就讓女兵們仰慕已久。指導員陶曉雨一說不讓看電影為掣肘的籌碼,女兵們再也不敢提額外條件了。她們個個躍躍欲試,人人摩拳擦掌,一個個硬著頭皮赤膊上陣。她們先是脫下軍裝,換上作訓服。人人像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女漢子,那巾幗不讓須眉的勁兒猶如上戰場一般。   王班長張開胳膊把大家搡了一把,擼起袖子說:“你們靠后,讓我先來。”她身先士卒一把攥住這頭公豬的大耳朵,誰料這狡猾的公豬根本不把這些女兵放在眼里,吱吱的叫喚了幾聲,一個四踢用力把王班長撞了個“嘴啃泥”。   幾個女兵一看,自己的班長被這頭狡猾的公豬弄成這般“熊樣”。肺都氣炸了,她們一起上來予以迂回包抄,然而,這頭機靈的公豬像是猜透了這群姑娘的心思,給她們玩起了捉貓咪,一會兒直眉瞪眼瞅著她們駐足,一會兒在她們周圍撒歡兒跳“芭蕾”。   大伙氣喘吁吁的使出了吃奶的勁兒,也簡直拿這頭狡猾的公豬沒了轍。正在人豬大戰處于僵持不下,兵戰雙方進入膠著狀態的時候,只見全副武裝的指導員陶曉雨跑了過來,她氣呼呼地說:“一群沒用的窩囊廢,快閃開,看我的!”說完,順手從腰間掏出手槍,只聽“叭叭”兩聲槍響,一槍擊中了公豬的后臀部,一槍擊中了公豬的大肚子。這公豬看到一身綠軍裝的指導員陶曉雨,先是哼哼了幾聲,接著又瞪了幾眼,它一個跳躍沖出包圍圈,爾后蓄勢待發又開始了新一輪接力賽,那瘋跑的速度陡然間加快了,它要把最美麗的表演獻給在場的每一個女兵,那怕身上淌著血也樂此不疲。   這下氣的指導員陶曉雨這朵漂亮的牡丹花也快凋謝了,以至于她那櫻桃小嘴里也爆出了粗口:“狗娘養的,這殺豬的營生不是老娘們干得事。”說完,她三步并做兩步行,一溜煙似的跑回連部,抓起電話直呼基地警衛營:“喂!是基地警衛營嗎?”   電話那頭通訊員立刻回應道:“是,我是基地警衛營,請問你是哪一位?”陶曉雨喘著急促的氣息說:“我是基地女兵連指導員陶曉雨,請轉告你們的徐一飛教導員就說是我說的,讓他派兩個男兵過來幫俺們把豬殺了,越快越好!”   “是!指導員。”一聲回應過后,電話室里能聽到通訊員快速離去的腳步聲…… +10我喜歡


傅璇玲的必買購物清單14322梁怡慧的優質必買清單王于婷的購物開箱清單67351阮家銘的每日頭條78352高雄素食年菜訂購淩長舜直播開箱推薦楊郁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李奇丞的優質必買清單
人生過半,過好下半生 (2) (3) 陳怡盈的推薦清單79587人生,有許多事情無法言說 (2) 劉子揚直播開箱推薦溪口行 (2) (3) 張嘉辰的優質推薦評比83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79ej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